燕琰

吾之所乐,独乐六龙;六龙之调,使我心苦。

【原创/欧耽】英国逃兵 后记

——不要温柔地走入这良夜。


弗朗索瓦或许死在了诺曼底,或许没有,威廉不知道。他不是弗朗索瓦的家属,就算是"K.I.A."的电报也不会送到他的手上。或许教授最终会辗转收到法国人的死讯,或许弗朗索瓦还活着,战争结束后回到伦敦去找他的威廉·奥登——大概那时候他们才真的能够谈论爱情。

但是威廉踏入了林中那个温柔的仲夏夜。美丽而沉重云笼罩在天边,暮色微凉。

身处昏暗之中,谁能分得清黄昏与黎明?

威廉,弗朗索瓦,安妮,西蒙,摄政街酒吧的那些男孩,他们都是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我的第一节film study的课上,看的电影是《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里面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

乔治与康妮一起看circus的旧照片。他对康妮说:"那可是战争,康妮。"

康妮看了一眼乔治:"真正的战争。那英国人应该为之骄傲。"

"A real war."这是康妮的原话。

什么才算"a real war"?康妮说的是结束不久的二战,但是他们身处冷战时期,那么冷战算不算"a real war"?直到21世纪的今天,人类社会真正摆脱了两次世界大战的阴云了吗?世界大战摧毁了工业革命后建立起的人类文明体系,但直到如今,我们成功重建了吗?人类的精神家园是否仍旧是一片废墟?21世纪的我们,站在这一片灰蒙蒙中向前走,如何判断我们是身处黎明,越向前越是光明,还是身处黄昏,前方是更浓更深重的黑夜?如果前方是更深重的黑暗,我们又该怎么办?

"不要温柔地走入这良夜。"托马斯·狄兰对他弥留之际的父亲这样说。那我们应该挣扎吗?如何挣扎?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在日暮时燃烧咆哮?

我不知道答案。我也不相信现如今有谁能知道答案。问题提出的意义是引人思考,而并非只追求一个解答。

但威廉依旧走了下去,弗朗索瓦走了下去,每个人,在咆哮,怒斥,挣扎,质问之后,最终都走了下去。长夜慢慢,那又怎样,又能如何——夜色之后,终究会迎来黎明。

或许,我们终究会走出黑夜。


评论(12)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