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琰

吾之所乐,独乐六龙;六龙之调,使我心苦。

【陆炳十二时辰-辰时】夏桂洲落马后我们都做些什么(现代paro)

1.

他们的饭局组在了礼拜五中午。

首先肯定得是周内。没有什么新人在场,况且又是正经要商量事情,大家都心照不宣,没人想要在休息日加班。既然在工作日,那么一定要订在午饭的时候。这样离席的借口都好找,事情不至于拖得太长,大家也都有理由少喝两口酒。于是最后烤鸭店的包间订在了周五午休的时候,这到不太确定为什么了,大约是因为没有多么要紧需得立马处理的情况,要么是可以赶在晚上下班前彻底解决,周末还可以带老婆孩子去延庆玩两天。

不知道谁是最早到的。陆炳单位离得近,上午有点琐事,又刻意拖了十来分钟,倒是刚刚好,和严嵩前后脚。严世蕃上午出去办事儿了,没跟他爹一路,却成了来的最晚的那个。

一顿饭下来比想象的还要顺利。人不算多,上了一套鸭子,鸭架要了油炸的,菜是提前定好的,吃到最后退了一个海参的汤,没剩下太多菜。点酒水的时候严世蕃刚好到,提议说下午都要上班,没必要点酒了,大家都赞同,于是点了壶菊花茶。然后崔元想起来自己车上还有别人送的两盒特级的观音王还没拆封,刚好这次给众位一起品茗,于是叫服务员帮忙取了上来。

"那所以就定了,就是叛国?"严世蕃问。

"自然还是得看上面的意思。"崔元说。

"问上面的意思那不简单,老陆,"仇鸾到,"上边啥意思?"

陆炳往自己菊花茶的杯子里扔了两块冰糖,道,"人都在通州那家属院关了那么久了,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吧。现在这都要九月底了,能定不如还是尽早定下来。"他转过头,"严叔,您说呢?"

"东湖说得是,这么久了,再拖确也没必要了。"严嵩放下杯子,"就这样吧,迟则生变。辛苦大家今天跑一趟来了。"

"哪里话哪里话。"崔元笑道,"对了,这茶叶还剩一盒,严书记喝着怎么样?喜欢了您拿着。前段时间被媳妇儿拉着看了老中医,人大夫让戒茶戒烟,这么好的铁观音我留着白瞎了。"

严世蕃把桌面上的打火机跟半包万宝路收进手包里:"那就这样定了,文件早都拟好了,修一下拿过来盖章,节前把事情了了。爸,待会儿咱俩一车回去吧。"

陆炳说:"行,那我这儿也叫人在通州那边留意着,万一有什么变故,我跟严兄说。"


2.

不过那个周末陆炳没有去延庆玩。

这周几个孩子学校攒假,没时间出去。五月份陆炳的小妹从伯克利毕业,然后在北美玩了一整圈,八月份刚刚回国,陆炳便联系了他弟媳妇的大伯刘泰。刘泰有个独生子,长陆家小女儿几岁,大学和对象分手之后再没谈朋友,于是两家商量着相看相看。倒是出乎意料,他小妹虽然在外面很是疯了几年,回来相亲倒也没多抗拒,于是婚事基本促成了。女孩儿在兴趣班实习教大提琴,周六一下班,晚上就回了本宅,准备第二天的订婚宴。

那天晚上兄妹俩久违地谈了心。陆炳问,"丫头,你跟大哥说实话,刘家那小伙儿你觉得怎么样?"

妹妹想了想,耸肩道:"都挺好的。"

"你满意就行,到底将来是你俩过日子,你们的意见最重要。"陆炳点头,"你见过你未来公公婆婆,待人都亲切得很,你嫁过去不怕受委屈。他家虽然是部队出身,家风却也好。你看你二嫂,你那会儿还没出生,爸和李阿姨给小炜定亲的时候还担心过,刘家毕竟在北京多少代了,怕惯坏了闺女,结果小炜娶来一看,人家给教得又贤惠又知书达理,这么多年下来,多好。"

"我没啥意见,就觉得刘允中人还挺好的,长得也不错,性格也可以。"女孩儿道,"明儿订婚宴都请了谁呀?"

"刘家的意思是不用办太大,没请几家,过会儿我让你妈妈把宾客名单发你。哦,你黄伯要来,你还记得黄伯不?你小时候还人家抱过你。"

"知道知道,陆绅不整天一口一个黄爷爷嘛。"女孩儿推推她大哥,"大哥,你去睡吧,别操心我了,你儿子明年中考了。"

"考试又不是给我考,让他自个儿操心自个儿去。"陆炳笑,"你这丫头,中学的时候叛逆成那样,大学四年跑出国去家都不知道回一趟,害得全家都操心,结果给你相亲倒乖得不行。怎么,外面疯够了,想回来安家啦?"

女孩儿抬头,看了她哥一眼,顿了一阵才说,"倒也不为这个。"

"嗯?"陆炳偏过头。

"没什么。"女孩笑着,像是叹了一口气,"就是二哥之前跟我讲过,你大学的时候虽然硬是跑去了天津,逢年过节不还是要自己开车回来的吗。"

这话说得不清不楚,陆炳没太听明白,不过天晚了,明天要早起,就也没必要细究。


3.

周天订婚宴,严家也收到了请帖。严老年纪大了不常能走动,便是严世蕃代劳出席。准新娘敬一圈酒,到了严世蕃那里,多聊了两句。

"我当年认识你哥的时候你还没出生,一转眼陆家小疯丫头都要订婚了。"严世蕃道,"我还记得你当时上初中叛逆要离家出走,你哥大半夜的满城找人,后来还是我找到的你。"

"严大哥别笑我了,那么早的事儿,多丢人啊。"准新娘连忙摆手,"刘允中还没听过我以前多闹腾呢,这会儿要听了,万一我这婚没法结了那我全都赖您。"

"瞎说,谁小时候没闹腾过,这点儿算什么事儿。"严世蕃笑,"回来打算做什么呀?不找工作也没事,让小刘养你。哎对了,你在国外那个乐队还有没有接着搞了?"

"我找了个实习,在培训机构教大提。他养我是他的事儿,我闲在家多难受啊。——乐队上学期就解散啦,主唱毕业申到德国的研究生了,键盘工作要调去纽约,我一个鼓手能干嘛呀。"准新娘道,"严大哥,我搞乐队的事儿别跟我大哥说啊,我跟您讲个事儿,我大哥认识的人里头只有您有我IG。"

"那当然,这么多年了,看我啥时候跟你哥透过一个字?"严世蕃拍拍准新娘的肩膀,"不过丫头,培训机构不稳定,你要不考个教资,我给你找个小学当老师去?"


3.

"呀,你跟你严大哥倒是一直投缘,聊这么久。"陆炳从旁边一桌走来,跟小妹道。

"我正跟人家讲呢,"严世蕃道,"考个教资进学校,我给介绍,拿个编制事儿又少,多好。"

"我当时也和她这么说的,"陆炳摇头,"人家自己不乐意嘛。"

陆家小妹连连叹气:"大哥,我连着上了四年学,学吐了都,歇两年再说吧,实在考不动了。"

准新娘转去下一桌,和刘允中汇合,一起敬酒。陆炳和严世蕃聊了起来。先是寒暄了几句,陆炳问了严嵩的身体,没什么大碍,就是头先体检大夫说要多给补补钙,是老年人的通病。于是陆炳想起来,之前有个做生意的朋友送了他一箱伊犁的骆驼奶粉,便说到时候给严叔拿过去。严世蕃推辞几下没推掉,一转念,中午陆炳是主家忙来忙去吃不好饭,晚上有个KTV的局,纯玩纯放松的,想去早点还可以一起先去不远处吃烧烤,不如一起走。陆炳一想,确实不错,便答应了。


4.

陆炳带着骆驼奶粉去胡同里面吃烧烤。晚上七八个人,大多是严世蕃相熟的,陆炳也认识。几个人坐在露天的马扎上,围着小桌吃烤筋。因为一会儿要唱歌,就没喝太多,地上开了六七瓶啤酒。后来到了KTV,各自呼朋唤友,陆陆续续又来了几个人,一直唱到凌晨两点多。大多数人周一要上班,就没干别的事请,叫了代驾各自回家。

等代驾的时候严世蕃乐,胳膊肘撞了撞陆炳:"你知不知道,以前这种局大伙儿都不怎么敢叫你。"

"为啥?"陆炳好奇。

"你自己想,大领导的人,一般的,谁敢招惹?"严世蕃先前被人起哄,半推半就地灌了不少,大着舌头说。

陆炳笑得无可奈何,找了个干净杯子,倒了杯热茶递过去。"给你。"他道,"一起哄就来劲,干嘛喝那么多,舌头都大了。"

"我来劲——我高兴!"严世蕃接过杯子半天没想起来喝一口,"好日子不就得喝点儿嘛,你看,你小妹,订婚了,对吧?等明天——哦不对,今天——礼拜一,咱的事儿不也解决了?"

"哎哎。"陆炳打断他,指指茶杯,"还是喝口茶吧。酒后慎言啊,这局是纯放松,你自己说的,喝大了咱不谈工作。"

"对,你说得对!"严世蕃深以为然地点头,"不谈工作,咱谈点儿别的——你看我家绍庭,怎么样?"

"好孩子啊,聪明懂事儿,我喜欢得很。"陆炳笑,"——怎么,看上我家二丫头啦?"

"这话说得,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对你闺女有想法呢。"严世蕃一咂嘴,"不过我觉得他俩不错。他俩不是小时候就认识嘛,绍庭他妈那天还跟我说,那小子好像是有点想法。跟你讲,包办婚姻早淘汰了,让小孩自己处,将来才有感情基础。"

"绍庭那么听话,比陆绅不知道省心多少倍。"陆炳往沙发上一靠,"我巴不得他当我女婿。剩下的事儿,他俩自个儿操心去。"


5.

那天陆炳早上补了会儿觉,稍微晚了几个小时到的单位。他让人送了几份文件过来,检查完,签了字,带着开车去了西苑一趟。到了下午,一个下属敲他办公室的门,告诉他说,最高法的判决结果已经下来了。严世蕃给他发微信,约他这周末去夜总会。陆炳答应了。第二天一早,他正在洗漱台边刷牙,手机自带的浏览器给他推送了今日头条的新闻,说落马的高官夏言最高法最终判决书已下,因叛国罪与巨额贪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他吐掉嘴里的牙膏水,擦了把脸,回屋换了衣服。


——END——



上一棒:【陆炳十二时辰-卯时】蓟州的夏

下一棒:【陆炳十二时辰-巳时】谁家厅长没事儿穿制服啊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