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琰

吾之所乐,独乐六龙;六龙之调,使我心苦。

【亮瑜友情向】消失的江东董事总经理

这篇是送给我的好孔明妹妹@SILENT 的生日礼物。好妹妹生日快乐,来吃饭。


因为是纯我流的东西所以不打tag,并打上厚厚厚厚的预警。是写给我好妹妹看的纯我们流现pa,要骂也只有她能骂,有幸让大家蹭到一口是我的荣幸,但除她以外别人被这篇雷到不用特意告诉我,请从容退出,谢谢配合,阿里噶多。


亮瑜是纯友情向,cp向有纯纯纯我们流的怪味儿玄亮马赵策瑜瑜乔提及。

————————



1.

"季汉集团诸葛先生,



您好!


一份祝福,一份真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谨不代表江东集团全体成员送来诚挚的祝愿。

追忆过去与您相处的岁月:工作难免有焦躁,合作难免有分歧,然而理解是一切愉快沟通的纽带。回首过去,感慨良多,有幸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达成合作,共同跨越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岁月总是愈来愈短,生日总是愈来愈快,友情总是愈来愈浓,我的祝福也就愈来愈深。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合作共赢,共创灿烂的明天!

再次诚挚地祝您:生日快乐!


江东集团董事总经理

周 瑜"


2.

江东集团董事总经理周公瑾失联第十一天的凌晨零点,季汉集团CEO诸葛孔明的工作邮箱的垃圾桶里,收到了来自周瑜工作邮箱的这样一封垃圾邮件。


3.

"孔明,生日快乐。"

彼时诸葛亮刚从被窝里爬起来,穿着恐龙睡衣,踩着棉拖鞋,一手握着电动牙刷一手刷手机清消息。季汉集团董事长刘备系着围裙在厨房忙前忙后,把爱心brunch摆上桌。诸葛亮揉着朦胧睡眼从浴室探头出来看看餐桌:两杯黑豆豆浆,一碟烤时蔬,带小鱼印花的茶叶蛋漂在小奶锅里,堆成金字塔的五香豆渣素丸子上面插了个"Happy Birthday"的小旗。原来如此,诸葛亮缩回脑袋继续刷牙。敢情双十一发动全公司上下蹲守零点抢的豆浆机跟空气炸锅是为了在今天派上用场。


4.

"孔明,怎么了?"刘备喊人吃饭半天不见动静,到浴室门口一看,诸葛亮一边漱口,一边看着手机,满脸一言难尽。

"……周瑜。"诸葛亮半天憋出来俩字,把手机屏幕转向刘玄德,"不是,不都说这人失联急得孙权差点去派出所立案了吗,我悼文都写完存好草稿箱了,万事俱备,只等他们发讣告了。"

刘玄德把那邮件仔仔细细从头到尾读了一遍,目光落在发送时间上面——"日期:11月23日 00:00"。

……本来想着自己才是今天第一个跟孔明说生日快乐的来着。刘玄德突然有点酸。


5.

"江东集团周先生,

您好。


周总,非常感谢这最真挚的祝愿。请问这是您生前设定好的定时发送吗?承蒙惦念,鄙人十分感动,同时也祝愿您天天开心,一帆风顺,含笑九泉。


季汉集团首席执行官

诸葛 亮"


6.

看着在餐桌上啃着空气炸锅丸子编邮件的诸葛亮,刘玄德忽然觉得,手边这碟醋着实又酸了点。


7.

然后诸葛亮就获得了秒回。

"【no_reply】


您好!


感谢您的邮件。本人现因休假不在办公室,这段时间或无法查看邮件。如您需要帮助,请联系我的同事鲁肃:jdlusu@gmail.com


谢谢理解!

周 瑜


Thank you for your massage.

I am currently out of the office and will have limited access while I am away. If you need immediate assistant, please contact my colleague, Mr. Lu, at: [jdlusu@gmail.com].


Regards,

Yu Zhou"


8.

于是诸葛孔明从善如流地把刚刚的邮件连带草稿箱里的悼文pdf附件转发去了鲁子敬的邮箱。


9.

没过多久诸葛亮就接到了鲁肃的一通电话。

"孔明先生,"电话里鲁子敬开门见山火急火燎,"我见公瑾他联系您了?"

定时发送和自动回复也算联系的话那就算吧。诸葛亮坐在后座上认真权衡一下,对电话那头表达了肯定。子敬莫急,他安慰道,我想你们周总现在应当还是健在的。

电话那边沉默一瞬。说句实话,有时候我真不知道你们俩到底算不算关系好。

哎呀,这是什么话,诸葛孔明长长地叹了口气。周总他一向看不太上在下,这不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何谈关系好呢,我本将心向明月啊,子敬兄可莫要再戳在下肺管子了。

一时间驶在去农家乐路上的老爷车里气氛便诡异了起来。开车的赵云从后视镜里看见了一脸匪夷所思的董事长,决定坚决不掺和公司上层事务,只扭头告诉副驾驶的阿斗不要在车上看手机。

"好的,小赵叔叔。"阿斗乖乖听话。


10.

诸葛亮也察觉了这股奇怪的氛围,抬头看了看刘备的脸色,了然一笑,捏了捏他的手。

于是季汉集团刘董便被安抚好了。


11.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前段时间是江东集团前任董事长孙策的祭日,周公瑾一周后申请休了年假。按理来说年假顶多攒两年,但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自从孙策出事后整整十年,周瑜每年年假都没用过。正好公司这段时间都不会有什么归他管的事务,前段时间因为掰扯荆州分公司的烂摊子焦头烂额又病了一场,孙权干脆大手一挥,给他批了快两个半月的带薪休假,也好让他出去散散心。

没成想,放假第七天,便联系不上人了。

孙权立马发觉事情不大对劲。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太了解他这个公瑾哥的行事作风了。别说工作日,就是大年三十看春晚都能做到微信钉钉随时回复,可谓是十年来兢兢业业如霆如雷,以至于有时候孙权觉得他压根不是工作狂的问题,而是强迫症患者看不得手机屏幕出现标志未读的小红点。

他拿着WhatsApp上迟迟没有出现已读对勾的聊天界面找去鲁肃。于是鲁子敬也立刻重视起来了。

好歹已读不回,也能消除消息提示啊!


12.

于是他们去问小乔。

"反正上礼拜我陪他去商城买泳衣泳镜和防晒霜去了。"乔婉正在做美甲,漫不经心地接通了电话。"他跑去南美度假啦,好像是去阿根廷。我怎么联系得上他呀,我俩之间不过是他会在人身意外险上写我的名字的dating关系罢啦。"

"你们看——"她积极举证,"我都没他WhatsApp的。"

于是孙权觉得事情更严重了,并决定报警。

不过到了派出所门口被张昭和鲁肃拦住了。

功劳主要在张公。


13.

"所以江东那边到底怎么回事?"挂了电话,刘备问道。

谁知道呢,反正周公瑾失联了。诸葛亮摇摇头。说是应该去南半球度假去了,不过他们老板好像在真情实感地担心周瑜会给他前男友殉情。

不会吧?刘玄德惊道。孙策死了多少年了都,他不是后来都谈婚论嫁了吗?

他跟小乔能算吗?诸葛孔明聊起江东八卦毫不露怯,我听说他俩之间八九年了关系对外宣称一直只是date。

哦,就像小赵叔叔跟孟起哥。阿斗认得这个单词,恍然大悟地接话。

……咳咳,周公瑾这个人啊。差点被童言无忌无辜引火上身的赵云决定把火烧回江东。这人挺神奇的,他评价。

——但是孔明先生好像克他。子龙在心里默默补了一句。

是啊是啊。诸葛亮叹道。这世上我是没见过比他更事儿的人了,竞标赤壁那会儿我跟他一起加班,他不但晚上八点之后只生吃高丽菜,通宵前和通宵后甚至要敷两种不同的眼膜。

赵云和阿斗听了对视一眼,暗自称奇,而刘玄德搓了搓自己的脸,突然生出了一丝"现在抗初老是不是晚了点"的危机感。


14.

然而此时失联的周公瑾似乎对他造成的惊涛骇浪一地鸡毛并没有多少自觉。


15.

诸葛亮生日一个月后,办公室里的鲁肃接到了一个电话。

那时正是个周一,他正在开公司例会。鲁子敬看了眼来电显示,又环视会议室里的众人一圈,决定把手机摆在桌上,打开免提。

"喂,子敬。"周瑜在电话另一头道。"我到香港了。公司出什么事儿了吗,怎么我看到你们给我打了二百多个未接?"

会议室陷入了沉默。

于是老板深吸一口气,决定发言。

"周——公瑾哥!!"孙权一拍桌子开始控诉,"你知道我们找你找了一个多月了吗!你知道我们多担心吗!我差点报警寻人了你知道吗!"

"啊,孙总。"周瑜完全状况外,"我当时不就说我度假去了吗?"

"——那你也不能半个消息都不回啊!!"孙权痛苦地挠桌子,"电话不接邮件不回私信不看,你想散心躲清净也好歹报个平安啊,连WhatsApp我都翻出来给你发了消息你也没看!!人身意外险受益人都填好了小乔姐,我们怎么可能不操心?!"

"啊……"周瑜组织了一下语言,"那个,我工作手机没带在身上,邮件和工作账号都是设置好的自动回复。然后我没开国际漫游,微信登私人号收不到验证码,也接不到你们电话。WhatsApp我自从硕士毕业回国就再没用过了,而且我到游轮上没买移动wifi。至于人身意外险,我当年办的时候受益人就填的乔婉,这么多年从来没动过啊。"

孙权像是一拳锤在棉花上那般憋屈。"那你也不能不回消息啊……"他咬着后槽牙嘟囔,"你要知道我们都以为……我们差点以为你……"

"好啦孙总,别生气了,"周瑜电话那头的声音便带了安抚的笑意,"我给你们还有大家都有带伴手礼。"

"……是什么?"

众人都竖起耳朵细听。

"雪花标本。生活大爆炸那个。一人一片。"此刻的周瑜甚至听起来有几分雀跃,"我去了趟南极。"

孙权就怔住了。


16.

当初自己上初中的时候,和家里去纽约参加孙策和周瑜的毕业典礼。那时他练英语,作业写完会用iPad刷一会儿美剧,于是孙策就抱着小香和周瑜一起凑过来看。第三季一开头Leonard从南极科考回来,送给了Penny一片雪花标本。周瑜突然说,说起来我打算将来工作后去一趟南极旅行。孙策笑,冲周瑜眨眨那双漂亮的桃花眼,怎么,准备回来也送我一片极地雪花?周瑜道,我是纯血商科人,搞不出来极客行为,基地纪念品店要是有卖的,我就给你带一片。孙策说那种眼镜极客都会给女朋友亲手做标本,你还真是商科人,随时使用钞能力。周瑜白他一眼,你爱要不要,反正我买一打回来,送叔叔阿姨,小权小香。孙权当时抬起头,公瑾哥,说好了的,我可记下了。小香也高兴地拍拍手,好呀好呀,我也想要雪花,我的雪花要比二哥的更漂亮。


17.

十几年了。


18.

于是孙权觉得自己彻底没法苛责他什么了。

"公瑾哥……"他甚至隐约生出来点愧疚,很明显周瑜刚调整好心境,自己一上来却冲他发脾气。"那…总之,你没事就好,我就问问,就有点担心……"

"公瑾哪,"鲁子敬不知道这段典故,"下次可再别这样了,你知道你来这么一出,隔壁季汉诸葛孔明,把给你的悼文都发我邮箱里了。"

周瑜:……。

周瑜:"噗嗤。"

周瑜:"闲不死他。好子敬,给我念来听听。"

鲁肃:"……差不多得了,多磕碜啊!"


19.

周瑜飞机落上海那天诸葛亮刚好也去办事,好巧不巧地在机场到达大厅碰上了。

于是周瑜无比自然地邀请了诸葛亮去自己家坐坐。诸葛亮无比自然地应了下来,并取消了自己滴滴上的排队。

省一晚上酒店钱,不去白不去。

晚高峰的上海堵得一塌糊涂,周瑜开车到自己家小跃层已经快九点半了。

"客房在哪儿知道吧,"周瑜抽出一双客用拖鞋递给他,"我刚下飞机得先去冲个澡,招待不周多多包涵。酒柜跟咖啡台免费开放,我一会儿要还没下楼,您就先自便吧。"

"我要用你那个贵的要死的多功能奶泡机。"诸葛亮毫不客气,"百利甜还有没有?"

"……有。"周瑜有点被无语到。"还有我也要,加一勺冰激凌,香草的,冰箱冷冻一层。"


20.

晚上10点,周公瑾和诸葛孔明坐在家用小吧台边,碰了个杯。临近年底,这座东方城市的夜景早也加入了几分圣诞节的气息。

周瑜取出一个小黑纸盒,递给诸葛亮。

——伴手礼,给你们公司的。

雪花标本?诸葛亮打开盒子。我听说你给你们公司全体员工一人一个当年会礼物,给我们就只有一片,这么寒碜?

那你不如来我们江东,也能享受这待遇。周瑜瞪他。我听说有人闲得很嘛,给我悼辞都写好发鲁子敬邮箱了?

哎呀莫提了。诸葛亮做西子捧心状。听闻周总不幸夭亡,我心实痛,当场酹酒一觞,只道从此天下,再无知音!周总啊,您下次可再这么别吓唬人了,在下小门小户的,心疼洒地上的酒啊。

周瑜一身鸡皮疙瘩。去去去,少来,你没收到我给你发的生日问候邮件吗。

……你那定时发送,怕是也没收到我给你的回复吧?诸葛亮道。

周瑜还真没看到。他工作手机还一直在书房抽屉里锁着,至今都没开机。

我还没看,都在垃圾箱里好生待着呢。周瑜呛他。您放心,在下待会儿就仔细拜读。

别,那你还是等我明天回酒店你再看吧。诸葛孔明道。

周瑜就又瞪他。


21.

所以你为什么突然心血来潮要去南极?诸葛亮问,外边传的沸沸扬扬,说你打算给旧爱殉情来着。

我年假攒够了啊,今年又没啥事。周瑜满不在乎道。那张游轮票我三月份就已经预定好了,签证都早早办好的。我这回才出院,仲谋一下子把假给我批到春节,好容易休息休息,我早早走远一点,人家也眼不见心不烦嘛。

诸葛孔明咂咂嘴。我还以为最终的结局是我把你气到退休。

你大概有这个潜质。周瑜道。但我之前住院是因为急性胆囊炎,不是被你气得高血压,好可惜,不然还能讹你一笔。

你之后打算怎么办?诸葛亮问。

下周的机票,我要回一趟西雅图。周瑜道。然后再回一趟纽约——上次去现场听音乐剧还是硕士毕业前去听的宽街场大悲呢。

周瑜杯中的冰激凌彻底化进了酒里,甜甜腻腻得上头。他说我从乌斯怀亚登船,穿越德雷克海峡,到了南极半岛。11月南极迎来盛夏,气温冷不过北京的冬天。在科尼港我们看见有一块冰川开裂崩塌,冰山落入海面,掀起滔天巨浪。回程的路上船员发现海上漂着一块万年黑冰,捞起来比钻石还要剔透,酒保用这块来自史前的东西为我们调了杯威士忌。他看着诸葛孔明。我在江东十多年了,想来本应该算是很长的,但是人一辈子又能长到哪里去,所以十来年也并不算很久。

怎么,诸葛亮饶有兴致地看过去。你这是望峰息心?

那你错了。周瑜笑。我可一向最是鸢飞戾天的人。也不知是那个眼瞎的说你我是知音,真是平白辱没了伯牙与子期。

周瑜,诸葛孔明向他举杯。祝你得偿所愿。

诸葛亮,周公瑾亦举杯示意。祝你生日快乐。


22.

第二天一早,周瑜开车把诸葛亮送去酒店。诸葛亮在路上突然想起来一件事,"哦对了周总,我们刘董让我请教你个事儿。"

"问呗,什么事儿你一脸苦大仇深?"

"问你眼膜买的什么牌子。"诸葛亮恨恨,"周瑜,是在下失策,万万没想到你的事儿逼竟是会传染的。"

周瑜:"……哈哈哈,活该。"

快到的时候,副驾驶上的诸葛亮突然开口,"周公瑾,等你过年从美国回来,我往上海给你寄一筐我老家种的葱吧,就当那雪花的还礼。"

周公瑾扬眉,了然地看他一眼。"好啊,"他说,"那你多寄点,我给你炸一罐葱油酱,年后寄去你公司。"


23.

正月初八上班,江东集团宣布周瑜卸任董事总经理一职,由鲁肃接任。

而诸葛孔明的邮箱垃圾桶里收到了这么一封回复:


"季汉集团诸葛先生,


您好!

生日快乐,赤佬模子,侬称心了伐?


周 瑜"




——✨🎂HAPPY BIRTHDAY🎂✨——





评论(2)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